文件导入

7-9 关于赌球和唐骏

继续贴点以前的文章











本来想去洗澡的,无奈老天狂下大雨,连吃饭都是淋着回来的。写写最近的事吧。

赌球的事。赌球输的精光,校内、QQ都是一分钱不剩,校内是因为巴西,QQ是因为阿根廷、德国。如果只是赌,没有总结,那我和那些赌徒也就没什么区别了,多年的教育算是白费了。现在吃亏,以后不吃亏。
赌球学到了一些东西,永远不要让感情压过理智,小概率时间发生的概率总是你预想的要大。
小组赛和淘汰赛刚开始的时候,对每场比赛都是小笔投入,压在多数人的反面,这样输就输一点,赢就发大了,总体是输的次数多,赢的次数少,但结果是真的发大了。后来碰到了巴西和阿根廷,感情用事,压多了,输惨了。然后是德国做最后一搏,其实已经是赌徒心理,输也就不怪了,赢就对人生发展太不利了。
今年的世界杯,国际足联有没有打假球已经不重要了,倒是小概率事件发生的概率得到了证明,以后要做到组合投资,旱涝保收,至少不会输的太多。

唐骏假学位事件。这件事要多方面思考,可能我的想法又有点离谱了,和大众的不怎么一样。
如果唐骏造假。OK,没啥说的,此人人品极差,什么都不能信,不知道他的成就是怎么得来的。网上给的评论够多的了,不用我一一列出。
如果唐骏没造假。这个是很多人不能理解的,也有人会骂我5毛,确实,唐骏在北邮就读过,可能导致我有些偏向的心理,才接着导致我有了从反面思考的机会,这个机会难得。有人骂就骂去吧,我倒是很高兴能拥有从各个方面看问题的能力。
首先,唐骏是个草根。草根,有些人应该能明白吧,草根,在中国,想要取得成就,怎么办?钱?人脉?有什么资本,鸟都没有。还好他出国了,国外也不是人间乐园,也会受到各个方面势力的制约,想要出人头地,他也只能靠吃亏来慢慢的和那些有其它资源的人合作,这样慢慢壮大自己。
你相信有这样一种人吗。在成长阶段不重视“名”,而在意的是自己学习了多少东西,或许唐骏一直说大学生毕业前五年不要在意工资的多少,而是要想你能学到多少,是有原因的。
这个很容易考虑的,如果你是一个草根,而你旁边是一些有资源的人,恰巧你有才,你发明了一个能让你一鸣惊人的东东,你是自己一鸣惊人呢;还是把和那些人合作,说东东是他们的,然后他们给你很多好处,而你又有了靠山呢。实际情况是,不管在中国还是外国,你想靠这点东西一鸣惊人,没有资源是不行的。年轻人,你只能吃点亏,拿小头。
在成长阶段,剩菜残羹让你维持生计,慢慢壮大,想在一无所有的情况下直接跳到另一个社会阶层,和他们平起平坐,搞笑。没有突变,只有渐变。
那些能够在年轻时代就发达的故事不存于天朝,不存在于非互联网时代的美国。信息时代的价值在于信息的流动,信息的流动不仅能促进经济的发展,也能让这个社会更平衡。思考下,社会的不平等,很大程度上是信息的不对称造成的,即使有心有力,可惜你的眼光只能那么长,所以你总是比别人慢半拍,这就是问题所在。摆脱这个问题,要做的就是向信息源靠近,当然你要吃亏,吃亏是福。
走远了,如果说唐骏从来不注重眼前的短期利益,短期名声,为了就是今天的成就,但是失败在成功之后又不甘心自己当年的成果被人占有,在自传里写下了自己的往事,这是否可以理解?
当然这只是一个思考角度,此文从两个方面分析了一下,只是假的情况,网上文章太多了,就懒的写了。
但是我更支持第二种观点,不排除第一种观点是对的。
真真假假,保持客观的围观态度。

2010-7-9 18:58




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