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件导入

windows 7 启动黑屏

前段时间win7突然起不来,当然不是每次,具体症状是,一直到登录输入密码的界面都是正常的,包括有时候睡眠后登录(很“随机”的出现)在登录后:


  • 界面黑屏

  • 有鼠标,但是点击没反应

  • 键盘没有失灵,但是ctrl+alt+delete以及普通按键,没有反应

  • 笔记本的,fn+ 组合键可以使用

  • 等待数十分钟后(具体没测过,很长时间),桌面会显示出来,恢复正常

  • 通过fn组合键,将系统睡眠或者休眠,重新起来,桌面也能正常显示


原本以为是系统或者显卡驱动的问题,更新系统,重新安装驱动,都没有效果,煎熬了1个多月,启动采用,开机->睡眠->唤醒的方式

后来到网上搜寻,大多数人的ctrl+alt+delete都是能用的,而且他们都是因为explorer.exe没有启动导致的,而我的显然不是这个问题。

再继续寻找,有人提到,是有设备不能识别导致的,突然灵光一现,是设备问题。

以前曾经碰到过网络设备问题,当在Linux上挂载了NFS之后,如果先断掉网络,然后关机,系统就会不断和NFS server端通信,试图解除连接,而系统不断的去通信,导致关机关不掉。

恰巧在我的windows上有类似的网络设备,为了访问自己的desktop方便,我在desktop的solaris上架设了samba服务,在windows下映射了一个网络驱动器。desktop在公司内网放着,而出现黑屏,很多次都是因为我在家或者在公司不插网线启动,于是猜想可能是这个设备的问题。

将映射的驱动器删除后,问题解决,自此不再黑屏。

事后诸葛,很“随机”的出现,并不随机,只有在系统不能连上samba服务器的时候才出现。在没有发现根本问题的时候,误认为是”随机“的。如果记下每次问题出现的所有背景情况,分析下规律,估计早就解决了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