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件导入

umask的第一位

记录,以便查阅





suid 和 sgid




  当您最初登录时,将启动一个新的 shell 进程。您已经知道,但是您可能还不知道这个新的 shell进程(通常是 bash)使用您的用户标识运行。照这样,bash 程序可以访问所有属于您的文件和目录。事实上,作为用户,我们完全依靠其它程序来代表我们执行操作。因为您启动的程序继承了您的用户标识,因此它们不能访问任何不允许您访问的文件系统对象。

例如,一般用户不能直接修改 passwd 文件,因为“write”标志已经对除“root 用户”以外的每个用户关闭:

$ ls -l /etc/passwd

-rw-r--r--  1 root   wheel    1355 Nov 1 21:16 /etc/passwd

但是,一般用户确实需要在他们需要改变其密码的任何时候,能够修改 /etc/passwd(至少间接地)。但是,如果用户不能修改该文件,究竟怎样完成这个工作呢?

Suid

幸好,Linux 权限模型有两个专门的位,叫做“suid”和“sgid”。当设置了一个可执行程序的“suid”这一位时,它将代表可执行文件的所有者运行,而不是代表启动程序的人运行。现在,回到 /etc/passwd 问题。如果看一看 passwd 可执行文件,我们可以看到它属于 root 用户:

$ ls -l /usr/bin/passwd

-rwsr-xr-x  1 root   wheel    17588 Sep 24 00:53 /usr/bin/passwd

您还将注意到,这里有一个 s 取替了用户权限三元组中的一个 x。这表明,对于这个特殊程序,设置了 suid 和可执行位。由于这个原因,当 passwd 运行时,它将代表 root 用户执行(具有完全超级用户访问权),而不是代表运行它的用户运行。又因为 passwd 以 root 用户访问权运行,所以能够修改 /etc/passwd 文件,而没有什么问题。

suid/sgid 告诫说明

我们看到了 suid 怎样工作,sgid 以同样的方式工作。它允许程序继承程序的组所有权,而不是当前用户的程序所有权。这里有一些关于 suid 和 sgid 的其它的但是很重要的信息。首先,suid 和 sgid 占据与 ls -l 清单中 x 位相同的空间。如果还设置了 x 位,则相应的位表示为 s(小写)。但是,如果没有设置 x 位,它将表示为 S(大写)。另一个很重要的提示:在许多环境中,suid 和 suid 很管用,但是不恰当地使用这些位可能使系统的安全遭到破坏。最好尽可能地少用“suid”程序。passwd 命令是为数不多的必须使用“suid”的命令之一。

改变 suid 和 sgid

设置和除去 suid 与 sgid 位相当简单。这里,我们设置 suid 位:

# chmod u+s /usr/bin/myapp

此处,我们从一个目录除去 sgid 位。我们将看到 sgid 位怎样影响下面几屏中的目录:

# chmod g-s /home/drobbins

权限和目到此为止,我们从常规文件的角度来看权限。当从目录的角度看权限时,情况有一点不同。目录使用同样的权限标志,但是它们被解释为表示略微不同的含义。 对于一个目录,如果设置了“read”标志,您可以列出目录的内容;“write”表示您可以在目录中创建文件,“execute”表示您可以进入该目录并访问内部的任何子目录。没有“execute”标志,目录内的文件系统对象是不可访问的。没有“read”标志,目录内的文件系统对象是不可查看的,但是只要有人知道磁盘上对象的完整路径,就仍然可以访问目录内的对象。目录和 sgid如果启用了目录的“sgid”标志,在目录内创建的任何文件系统对象将继承目录的组。当您需要创建一个属于同一组的一组人使用的目录树时,这种特殊的功能很管用。只需要这样做:

# mkdir /home/groupspace

# chgrp mygroup /home/groupspace

# chmod g+s /home/groupspace

现在,mygroup 组中的所有用户都可以在 /home/groupspace 内创建文件或目录,同样,他们也将自动地分配到 mygroup 的组所有权。根据用户的 umask 设置,新文件系统对象对于 mygroup 组的其他成员来说,可以或不可以是可读、可写或可执行的。目录和删除缺省情况下,Linux 目录以一种不是在所有情况下都很理想的方式表现。一般来说,只要对一个目录有写访问权,任何人都可以重命名或删除该目录中的文件。对于个别用户使用的目录,这种行为是很合理的。但是,对于很多用户使用的目录来说,尤其是 /tmp 和 /var/tmp,这种行为可能会产生麻烦。因为任何人都可以写这些目录,任何人都可以删除或重命名任何其他人的文件 — 即使是不属于他们的!显然,当任何其他用户在任何时候都可以输入“rm -rf /tmp/*”并损坏每个人的文件时,很难把 /tmp 用于任何有意义的文件。所幸,Linux 有叫做“粘滞位”(sticky bit)的东西。当给 /tmp 设置了粘滞位(用 chmod +t),唯一能够删除或重命名 /tmp 中文件的是该目录的所有者(通常是 root 用户)、文件的所有者或 root 用户。事实上,所有 Linux 分发包都缺省地启用了 /tmp 的粘滞位,而您还可以发现粘滞位在其它情况下也很管用。难以理解的第一位总结本章,我们最后来看一看数字模式的难以理解的第一位数。您可以看到,这个第一位数用来设置 sticky、suid 和 sgid 位:

suid sgid sticky 模式数字 on on on 7 on on off 6 on off on 5 on off off 4 off on on 3 off on off 2 off off on 1 off off off 0

这里有一个怎样用 4 位数字模式来设置一个目录的权限的示例,该目录将由一个工作组使用: # chmod 1775 /home/groupfiles请想一想 1755 数字模式权限设置的含义

转自:https://hi.baidu.com/ky_shi/blog/item/030ab8fa649d6f6d034f56e5.html

发表于 @ 2009年09月04日 09:52:00


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