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件导入

公交车买票问题

情况:今天坐公交车,车子开出,售票员喊一大爷大妈买票,大爷大妈看穿着很穷,拉个小车。大爷坚持不买,说我不会刷卡,售票员说没卡就买票,大爷说我有卡,但是不会刷,就不买票,想买你自己买去,售票员当然不干,这不明显的站霸王车吗(当时没座,很多人站着,我也站着,他们也站着,用码农的严谨思维,还是说明下,是“站”了霸王车,不是坐),你一句我一句的,大爷还是坚持不买。当然最终结果是,大爷大妈坚持到了自己的那站,然后下车。当然这过程中被售票员各种冷言冷语,而且没人表示点什么,可能大家和我想的一样吧。

这种事情本身很常见,不巧被我亲身碰到,纠结了一段时间,我有三个选择:1.替他们买票,这是我大脑中闪过的第一个念头。2.什么都不做,这是思考后。3.帮售票员赶他们下去,这是不断思考想到的另外一个选择,当然我是不会去做的。具体就分析下。

第一反应是替他们买票,我想这是人之常情,毕竟大家都有同情心,没替他们买票,良心就会受到折磨。
反过来一想,替他们买,岂不是助长不买票的风气,毕竟规则在这,替他们买了,会让售票员受挫,同时让不买票的人得瑟,不仅没维护规则,反而让违规的人获利还得瑟,从理性上分析这是不能做的。
至于帮售票员赶他们下车,从某种层面上,是帮助执法者维护秩序,但是这不是我的责任和义务,而且做了会让良心更不安。最后售票员只用冷言冷语,而没有强制把他们赶下车,那是售票员没有履行自己的职责,严格的守规则来讲,既然赶不下车,她应该报警,让警察帮助驱离,不然让别人坐霸王车就是损失公司财产。这在中国太小题大作,但联想到前段时间的新闻,一中国人在美国苹果店,被警察电击并强制带离,可以想象,在美国,貌似大家很死板的去守规矩,这是好是坏,还有待慢慢看。
所以,我什么都没做,没有责任去做什么,给良心找个借口,但从理性上说,没问题。

大爷大妈下车后,又想了想,可能是制度有问题,在一个有问题的制度里,才让人纠结,好的制度应该顺应好的道德观。
这大爷大妈的年龄,八成够老年证的资格,坐公交车本身就是不要钱的啊。如果真的年龄到了(至少我看着像),又没有老年证,穿的寒酸,很大概率是外地来北京的。问题瞬间升级,我就不多想多说这些众所周知的问题了。老年证是个好东西,符合传统的道德观,坐车买票的规定也是好的,合在一起,碰到现行制度,那就纠结了。
那制度有问题的情况下,应该怎么做?明知制度有问题,但坚持按制度办事,等到有机会改变这个制度,还是从一开始就不服从有问题的制度,因为不符合人的本性,也就是自然意义上的不合法。
从执法者角度来讲,是否应该枪口抬高1cm,抬高后算不算渎职。真是个大问题,太多的讨论,我还没能力去产生新的看法。
从普通人角度来讲,如果是外地人不给办证,这是否应该成为不买票的理由,毕竟本来应该免费的,只是拿回本属于自己的权利。还是说给自己找了个违反规定的理由,毕竟我也曾经想过,拿点公家的东西,是否是应该的,毕竟我纳了那么多的税,好处却让那帮贪官享受了,本属于我的权利,拿回来而已。但回头一想,这不是给自己犯错找理由吗?所以又纠结了,纠结到中间啥都不做的状态。不说拿,先说你会逃税吗?你会帮助别人逃税吗?至少我现在能不开发票就不开发票,除非会危害到自己的利益。把钱给商家总比给国家要好,给了国家也是被挥霍,屁民还是惺惺相惜啊。
大家都听说过褚时健,他为国家工作那么多年,工资那么点,退休前拿点,分给手下一点,是否是应该的,毕竟制度有问题,国家对不起他。我想这也是即使他落马了,还是很多人会念旧情的原因,他本身是个好人,制度的问题。

说到权利,又想到高中时写过一篇作文,论了下在中国的“权力”和“权利”,以及不同点,具体给忘了,没想到这竟然是当前的一个大话题,可惜当时老师没给我满分,多超前的想法啊,可能字体太潦草了。。有时间再论一下
又想多了,听大师一席言,又被刺激到,走着坐着都乱想。
再感叹下,佩服下那些写书的人,一篇文章本身就有难度,更别说那些写书的人,尊重劳动,有机会还是买正版书,kindle赶紧来吧,纸质书太重了。
不过KK说未来书籍是不值钱的,价格趋向于0,真正有价值的是批注这些东西,大家能在互联网上互相分享自己的见解。我是很同意批注的价值,从过去的行为看,买来看过的书,一般只写一个名字,大多数书都是9.5成新,送人、捐掉、卖掉从来不心疼,倒是写了些批注的,连借人都不愿意,因为那里面有我的个人见解。书可以随时再买一本,可是那些批注,不会再回来。
很多想法大家都有,看到别人写出来,往往有两种反应,哇,太牛逼了,写的正是我想的,同类啊,另一种是,啥啊,我早就知道了,傻逼。

评论(2)